平安建设

-2021-

07/21

02:06

荆州破局电诈案“高发低破”

破案、打击环比分别上升25.46%、1.83%,发案、损失分别下降12.38%、19.35%。这是今年5月湖北荆州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工作成效。

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及破案难、追赃难、挽损难,荆州警方围绕“打、防、管、控、治、宣”精准施策,集最强资源、全链条打击、全要素管控,扭转了电诈案件“高发低破”局面。

打防开路 

“付某!”“在!”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某市场内,民警抓获一名中年菜贩。

4月10日,湖北省公安厅统一指挥荆州、石首两级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以付某为首、共开办银行卡17438张的特大贩卖银行卡犯罪团伙。

该案的成功侦破,得益于荆州警方全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体系。去年11月,荆州市公安局组建“1部7组”打击治理电诈犯罪集中攻坚行动指挥部,构建“1(市局攻坚队)+12(县市区攻坚队)+N(派出所攻坚队)”打诈体系,完善“研、交、办、督、结”工作闭环,推动形成“快速打、追着打、深挖打、全链条打”的集群效应。

针对重大案件,荆州公安实行提级侦办、领导包案、挂牌督办机制,对涉案金额100万元、50-100万元、20-50万元案件分别由局长、分管局长和刑侦支(大)队长包案攻坚。今年以来,荆州市50万元以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24起破14起,5起百万元以上案件全破。

与此同时,荆州警方把防范工作也做到前头。5月12日,荆州市沙市区一公司财务员徐某接“经理”QQ指令转账275万元。正犹豫不决时,徐某接到荆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预警短信和劝阻电话,及时避免重大财产损失。荆州警方透露,从徐某加入QQ群到接到民警劝阻电话,未超过3分钟。6月9日,荆州市江陵县一男子被人以冒充领导的方式诈骗28万元。接警后,荆州、江陵两级公安机关5分钟完成止付冻结程序。

这两起电诈案件的及时挽损,离不开荆州公安建立的快速止付挽损机制。荆州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均组建反诈中心,加强“96110”系统建设,引进“东风反诈”“止付通”“天迹”“反诈智能机器人”等系统,及时拦截诈骗电话、网站,做到预警更快、止付更快、反制更快。

荆州警方还依托银行、运营商入驻反诈中心联合办公模式,压实反诈中心、派出所、街道、社区、网格员劝阻责任,落实高危指令上门劝阻、中危指令电话人工劝阻、低危指令短信联合劝阻机制,争分夺秒开展止付、冻结等工作。

截至目前,荆州共止付嫌疑账户1.32万个、资金5.1亿元;冻结嫌疑账户854个、资金4949万元。

治乱清源 

5月26日,荆州市、公安县两级公安机关赴江西宜春端掉一黑灰产业窝点,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,缴获养卡猫池GOIP设备22台、电话卡3200余张,循线抓获该市某运营公司3名行业“内鬼”,并依法刑事拘留。

荆州充分发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制度优势,压紧压实各行业主管部门责任,严格银行卡、电话卡“两卡”管理,落实惩戒措施,约谈电信、移动、联通公司负责人,停业整顿涉案“两卡”营业网点,坚决查处行业“内鬼”,全力斩断非法买卖“两卡”黑灰产链条。

中国银行荆州某县支行营业部今年一季度开办涉案银行卡27张。荆州市“联席办”迅速启动倒查程序,督导中国银行荆州分行暂停该支行新开借记卡业务、智慧柜员机自助办卡业务,公开警示约谈营业部负责人,全市通报批评2名经办人。

截至目前,荆州共排查银行账户1362万户,管控可疑账户7438个,关停电话卡2.9万张。荆州警方还深入开展缅北涉诈重点人员“断流”行动。对滞留缅北窝点的重点人员,荆州公安组织户籍地乡镇、村居开展核查甄别、宣传教育、逼投劝返工作,落实“一人一策”,已劝返107人。

荆州建立完善涉诈重点人管控机制,全面核查采集涉诈重点人信息,逐一纳入管控视线,层层压实包保管控、指令管控、跟踪管控等措施,最大限度防止外流犯罪及出境作案。

对湖北省公安厅推送的各类重点人员,荆州警方逐一分解至乡镇、村居,逐一核查,逐人落实“五包一”管控措施,严防“重操旧业、重蹈覆辙”。

荆州公安还集中打击治理妨害国(边)境管理犯罪,抓“金主”、打“蛇头”。荆州警方近日成功侦破“3·15”组织偷越国边境案,接返偷渡人员12名,依法逮捕福建籍“金主”朱某等9名组织者及骨干成员。

强化宣传

“反诈宣传一定要入户入脑入心,社区一旦发案,社区书记、网格员、民警要被全区点名通报。”5月22日,正在入户走访开展反诈宣传的荆州市荆州区四机社区书记赵荣说。

荆州常态化开展涉诈警情分析研判、通报警示,每月对发案排名前3的县市区、前10的乡镇街道、前20的村居进行全市通报,实行两次通报黄牌警告、三次通报红牌警告并挂牌整治。凡被挂牌整治,问题不解决、不出列,党政领导不提拔、不重用。

荆州坚持综合治理、系统治理、源头治理多管齐下,层层压实属地、主体、主管“三个责任”,提请市委将打击治理电诈犯罪纳入市县两级平安建设(综治)考评范畴,作为地方党委政府履职尽责考核内容和选人用人参考依据,根据发案、防范、打击、管控、治理等情况,视情采取警示、通报、约谈、挂牌整治等措施,严肃依规依纪追责问责。

为深入推进反诈宣传,荆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,全市下沉社区党员民警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包保楼栋、包保户开展反诈宣传,力争户户走到、人人见面,不漏一户、不漏一人。“足不出户就能攻破骗子花招,这是国家反诈中心App,我来帮您下载。”5月12日,在荆州区敦煌苑小区3号楼,荆州市公安局警令部指挥中心民警陈妍帮刘女士下载安装反诈App。

荆州公安采取“线上+线下、传统+新媒、漫灌+滴灌”方式,深入开展反诈宣传“扫楼”“聚力”“创无”“劝阻”“警示”“亮眼”“织网”七大行动,全力推进无诈小区、村组、社区、乡镇、单位、企业、学校系列创建活动。

荆州警方还商请市直机关工委安排下沉党员干部开展入户宣传,组织全警下沉社区开展反诈宣传、发动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,协调电信运营商推送反诈短信,动员商铺在商品外包装张贴反诈宣传贴画,利用新媒体每日通报被骗典型案例,全力筑牢全民“防骗网”“安全网”。

今年1至5月,荆州电诈发案万人占比同上年相比下降1.16%,继续保持全省最低水平。